邊際效用遞減中 – – 3A繼續練肖話

主頁 » 生活隨筆 » 為什麼要跳樓? — 我和nikon FM2+105mm+manfrotto

為什麼要跳樓? — 我和nikon FM2+105mm+manfrotto

事情發生在2003年3月22日,和廣角攝影會的同好上阿里山去拍櫻花,到了沼平站,站在較高處往下看,是個拍紀念照的好地點,正下方就是火車的軌道,高低差大約有一層樓高,當時我將Nikon FM2+105鏡頭,架在manfrotto腳架上,當我將這整組「傢私」往身旁一放,愉快地跟朋友拍起紀念照,說時遲那時快,只見我的相機突然向一旁傾倒,朋友看到了,連忙向下大叫:下面的人閃開。然後,一聲清脆的撞擊聲,響徹沼平站。

20030322-001

我有點兒呆了,這是怎麼回事,連忙找個斜坡跑下去撿我的寶貝,有一位仁兄正幫我撿起相機,看那一臉不忍卒睹的模樣,我的心已經涼了一半,拿起我的相機,我看著摔開機背的FM2,底座裂了,捲片軸斷了,機頂歪了,整台機身歪七扭八,鏡頭鏡片破裂,看進去還不知道破了多少片鏡片,鏡頭接環扭曲斷裂,二個接環摔成了一個,機身和鏡頭都還連在manfrotto的腳架上(manfrotto腳架還真給它耐用,這樣摔都沒事,只有塑膠環的地方有個小裂痕,品質真的讚啦),我嘆口氣走回原先拍紀念照的地方,這時候就看到,一個穿著鮮豔黃色背心,頭戴毛線帽的人,手上拿著剛摔下鐵軌的相機殘骸,穿過一群黑壓壓的人(櫻花季上去過阿里山的人都知道現場會有多少攝影人),緩緩走上斜坡,耳邊還聽見不少資深攝影人的耳語:啊!摔成這樣啊……那顆好像是105……….

20030322-002

走到了原先拍紀念照的地點,還在原地幫我看著背包的朋友,看到我手中的「屍體」,都忍不住瞪大了眼,我把相機由腳架上拆下來,抓在手中,對朋友說:來張紀念照吧!朋友立刻拿起相機,二話不說的馬上拍一張下來,畫面中的我,抓著那堆「屍體」,把它靠在胸口,雖然櫻花片片,風景如畫,但是我只有苦笑。(但是圖片原檔不知存到那裡去了, 找不到) 真的只能說,輕生不能解決問題,為什麼要跳樓呢?

同行朋友阿婆的女友(阿婆是男的,只因為他老是拿著一個卡罔,所以我們都叫他阿婆),看到我還在笑,就對我說,你怎麼還笑得出來,要是我一定哭死了。我能怎麼辦呢?就對她說:雖然相機是我的阿娜答,但是,舊得不去,新的不來,老公不好,就換個新的吧!難道要我真的擠出幾滴眼淚來嗎?  正在說的時候,阿婆聽見了,趕快拉著他女友走,邊走還邊說:走啦走啦,別被她們教壞了…..

20030322-003

這下好了,才剛到阿里山的第一天,我的相機就掛了,只好純遊玩了,所以只有拿著DC拍拍紀念照;但是沒想到,晚上遇到一個攝影社的朋友,他自己一個人上山來拍照,在山上巧遇,只見他很興奮的對我們講說:告訴你們一個八卦的小道消息,今天在半路上,聽說有人在山上把相機給摔了…….

我的反應是……….. 眼見我摔機的一群朋友們的反應是哈哈大笑,興匆匆告訴我們這個消息的朋友,還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,等他弄清楚摔機的人是我,他也開始忍俊不住的笑個不停,真是給他OOXX…….

在回程的路上,我們坐在車子裡,這時有人的手機響了,有人在問問要不要買相機,不是有人摔了相機嗎?要不要索性換成GRD系統,會這樣問當然是因為有朋友愛八卦囉,真是好事不出門,糗事傳千里,搞什麼嘛,幹嘛這麼興奮…..

回到台北,我上網路的論譠詢問,那裡可以修相機,果然很多人提供意見給我,甚至有人對我說,我摔機時,他就正好在一旁看到整件事的發生經過,看來找到一個公正的目擊者了;還有朋友看到我詢問的留言,對我說,看來你很傷心嘛,在山上時看你好像都無所謂,還以為你很看得開咧,廢話,傷心是一定會的,因為荷包大失血嘛,摔就摔了,難道要我剩下的假期都哭喪著臉嗎?再說,不扮可憐,別人怎麼會同情我呢?

相機

還好後來,我找會修相機的朋友幫我看看,朋友看了看相機,沒多大把握的說,可以幫我修修看,但不保證會修好,因為手邊沒有零件,問我如果可以找到另一台FM2,他就可以幫我修到好,至於鏡頭嘛,他看了一眼就對我說,你去挖個洞吧!我一時沒會意過來,挖洞要做什麼咧?他回答的也很乾脆:埋起來啊!

幸好有位當時同行的攝影老師,願意提供一台壞掉的FM2給我修,讓我二台變一台,真是太好了,還有好心人士看到我的留言,主動跟我聯絡,有一支很少用的105鏡頭要出讓,問我需不需要,我看他的鏡頭維持的相當好,看得出來很少用,比我原先用的鏡頭還乾淨,這位仁兄說,他用這顆鏡頭拍照的次數,一隻手可以數得完,並且都在室內,從沒帶出門過,而且用市價八折的行情賣我,這下好了,讓我起死回生了,而且FM2朋友修過後,我發現比我原先使用時更順手,真是賺到了。

所以啊,平時做人要誠懇實在,有事時,才會有朋友願意伸出援手(有沒有很八股,哈~~)

發表迴響

